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Third Birthday tickers


這個月我家數一數二的大事,就是浩然弟弟正式上學了!沒想到我也終於等到了小孩都上學的這一天,明明小嫣子上學不過是不久前的事,那時弟弟還沒出生呢,怎麼一轉眼連弟弟都上學了?這個感嘆雖然很老梗,但是有同樣經驗的媽媽們一定懂。

0901-10
【浩然弟弟轉眼也上學了,背著姊姊當年的書包、上姊姊當年的學校,連小小又獨立的背影看起來也有神似的味道。】

想當初嫣然姊姊上學,我就記錄了三篇(準備篇實戰篇花絮篇),輪到弟弟有單篇記錄就算很有誠意了(吧)。為了弟弟上學,我們當然也做了許多準備,書架上的主題書「Pete the Cat: Rocking My School Shoes」跟「Llama Llama Misses Momma」從幾個月前被我有事沒事就拿出來「洗腦」弟弟(見這篇),弟弟對「Pete the Cat: Rocking My School Shoes」特別愛,當時買的那一套三本他都很著迷,可以反覆讀也不厭倦,對上學這件事似乎很有興趣。至於當年小嫣子唸過的「Maisy」那本,我們也想過再從圖書館借回來給他看,不過這隻有名的小老鼠不知為什麼不怎麼對弟弟的胃口,我們借過幾本小鼠波波的繪本,弟弟都毫無興趣,所以我們也就算了。

0901-1
【「Llama Llama」這一系列我們家有五本,除了上學這本,弟弟對於以「sharing」為主題的那本也很感興趣,不過跟「Pete the Cat」比起來,「Llama Llama」完全輸了啊。】

0901-2
【「Pete the Cat」這隻我當年有眼不識泰山、居然一度覺得很醜的貓,非常受我家兩小的歡迎,弟弟也是一唸成主顧。】

弟弟對繪本上的上學概念很買單雖然很讓人欣慰,但只是第一步啊。弟弟要唸的preschool要求在開學前到學校參加兩個小時的「playdate」,跟試讀的意思應該差不多,名為「暖身」但我覺得還有一些些「評估」的意味。學校給了兩個日期讓我們選擇,一個在六月中,另一個在七月中,我們當然選了後者,一方面比較接近正式上學的日子,另一方面多一個月弟弟就更成熟一點,我們也多一些時間想想戒尿布這件事(這種事應該不用想吧,做比較重要),明眼人應該已經看出來我們基本上就是一個拖延政策,我們其實很怕弟弟去了這個「playdate」之後,反而戳破他對上學所有美好的想像,結果暖身不成反而成了反效果,畢竟弟弟看了繪本嘴巴上說喜歡上學、想上學,誰知道這個很難捉摸的傢伙會不會說翻臉就翻臉?

到了「playdate」那一天,我們雖然一直碎碎念、在去與不去之間猶豫不決,最後還是心一橫把弟弟送去了,這種不討好的工作當然是由爸爸負責,當天早上我則照常去上班。老實說那兩個小時我在公司其實很忐忑,覺得弟弟很有可能撐不到兩個小時,最後就因為哭得太兇被老師退貨(媽媽內心小劇場演很兇)。沒想到爸爸說送去的時候弟弟完全很鎮定,爸爸跟他說他在學校玩一玩之後爸爸就會來接他,然後跟他道別,他也沒有異議,非常神奇。兩個小時之後爸爸去接他,他看起來一整個怡然自得,老師也說他既沒哭也沒找爸爸媽媽,看來我之前的擔心根本庸人自擾,怎麼養了兩個孩子,還是常常忘了孩子的潛力無窮這件事呢?
0901-4
【試讀的那天早上,弟弟對於自己也可以跟姊姊一樣背著背包去上學這件事非常興奮,一點點兒緊張也沒有(其實是搞不清楚狀況吧)。】

0901-3
【這隻Skip Hop的貓頭鷹背包,就是姊姊當年初入學的背包,弟弟身為老二沒有什麼可挑的,就是從姊姊那兒接收了,弟弟很愛的。】

0901-5
【準備進教室,很開心呢。】

過了試讀這一關,剩下的當然就是戒尿布這件事了。想當年姊姊在這年紀的時候已經成功戒了日間尿布了,不像弟弟連開始都沒有啊,好啦,也不是沒有開始,弟弟早在兩歲半左右就開始試著在馬桶上尿尿了(見這篇),但是一直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我們原本預定五月底跟姊姊當年差不多的時點開始認真訓練,結果一個月拖過一個月,到了七月中試讀時我們都沒有拿出任何實際的作為。老實說對於戒尿布這件事我向來就覺得沒有什麼好急的,小孩到時間、身心都準備好了,自然一學就會,不需要家長那麼辛苦去要求,但是這間學校要求入學的小童們除了午睡時間都必須能夠自行上廁所,我們也只好拉著弟弟積極訓練了。

小童如果身心都準備好了,戒尿布這件事其實真的不難,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找一個天氣暖和的週末,哪也不去就待在家,讓小童穿著小內褲在家裡活動,家裡的地毯能收就收,不能收就拿一張大塑膠布罩著保護,經過幾次「意外」之後,小童很快就能學會分辨什麼時候該去上廁所。如果再加上一些獎勵誘因,比如說自己成功上廁所就能得到貼紙一張等等,就更有效果,所有的育兒專家都說這些獎勵應該避免零食糖果之類的,我也很認同,但是我向來就不覺得糖果餅乾是毒蛇猛獸,所以當年姊姊是在馬桶上便便就能得到棒棒糖一根,弟弟也差不多,只要自己上廁所,就可以任選獎勵一個,而他從巧克力、棒棒糖到日本Pocky巧克力棒、無尾熊巧克力夾心餅乾都選過,而棒棒糖無疑是他的最愛,只要他順利完成戒尿片的任務,我都可以接受。

0901-19
【找了半天只找到這張有「藍色塑膠布」入鏡的照片,我們客廳的地毯沒辦法收,就只好用塑膠桌布鋪著以防萬一。】

弟弟對於坐在馬桶上上廁所這件事不陌生,要練習的就是「主動」且「及時」去廁所,我們就挑了八月初離開學只有兩個禮拜的那個週末(說挑太好聽,其實是火燒眉毛了,不得不開始了),那兩天不用說,對總是在清地板、幫弟弟換內褲的我們來講一點兒也不輕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逃避這麼久的原因),但是成效很不錯,接下來的那一個禮拜弟弟除了午睡與出門,其他時間都沒有穿尿片,也沒有太多意外,我們的戒尿布任務,算是大功告成了一半。

0901-21
【弟弟其實從五月初開始就能夠在馬桶上大小便,只是我們一直沒有認真陪他培養習慣,所以一直戒尿布這件事一直是玩票性質,偶而福至心靈了才會去上廁所。我們是在開學前不到兩個禮拜才開始感到壓力,認真訓練。】

為什麼只有一半呢?弟弟在家上廁所,用的是舒服又熟悉的馬桶座,跟學校很不一樣,所以在家裡成功戒尿片只能算是成功一半啊,不過就算是這一半也夠讓我們開心的了。至於出門,我目前還是以紙尿褲為主,除非到朋友家,我會帶當初買的旅行便座(見這篇),這個旅行便座當初姊姊用很好用,現在輪到弟弟也很讚,尤其是旅行時實在太方便了,在小童能夠自在使用成人尺寸的馬桶前,這個真的大推。除了坐著尿,爸爸也教過弟弟站著尿,尤其弟弟還無法克服直接坐在成人馬桶上、覺得會掉下去的恐懼,不管什麼方式,只要能夠成功上廁所,我都支持啊。

當初姊姊上學我們添購了一堆東西(見這篇),輪到弟弟的時候,除了入手了一組新的「Sugarbooger」餐具組,其他全部是從姊姊那兒接收來的,像是Skip Hop的貓頭鷹背包與午餐袋、Innobaby的不鏽鋼保溫隔層餐盒等,很巧的這些都是弟弟最愛的藍色,除了剛剛好我還能說什麼呢?其實就連「Sugarbooger」餐具組,要不是姊姊餐具盒的磁鐵脫落,我一直懶得黏,拖久之後也不記得磁鐵放哪兒了,我其實也很想讓弟弟直接接收這組餐具。不過因為弟弟目前只能駕馭有磁扣的餐具盒,所以我還是決定買一組新的給他(老二果真隨便)。

0901-6
好啦,準備工作差不多就是這樣了,接下來就是正式上學了。

弟弟學校開學選在八月十五日,是一個星期二,很妙,我因為有一個推不掉的早會,所以跟試讀那天一樣沒有參與弟弟第一天正式上學,依然由爸爸送去,是說輪到老二真的沒有什麼放不開的(攤手)。據說弟弟到學校之後很乾脆地就跟爸爸說再見、讓爸爸離開了,不過這樣的瀟灑只撐了兩個多小時,弟弟就崩潰哭了好一陣子,但是哭完之後似乎又好了,午餐午睡以及下午的活動都很正常,甚至連我隱隱擔心的上廁所也很順利。

第一天上學我當然沒有讓他在學校待好待滿,我三點從音樂營接了姊姊之後就去接他了,他看到我們十分激動,雖然沒有哭,可是一直緊緊抓著我的手不放,好像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感覺,想當初,老大這種反應我可是心疼死了,輪到老二雖然有些微微的不捨,但是一轉過頭就雲淡風輕惹。認真說,第一天弟弟這樣的表現我認為算是不錯的,當然我的依據只有三年前送小嫣子上學的經驗,相比之下弟弟算是鎮定許多。

不過,也因為有當年姊姊的經驗,我非常清楚第一天上學,孩子根本還搞不清楚狀況,所以當天的表現沒有什麼代表性。當年小嫣子第一天上學的表現也不算太差,可是第二天之後就一落千丈,送她去上學根本脫不開身,好不容易道別離開學校,據說常常一個午覺睡醒她就悲從中來開始哭,好不容易好一些,第一個禮拜就結束了,偏偏過一個週末等於砍掉重練,第二個星期一上學一整個退回原點,然後才慢慢有漸入佳境的態勢,一直到第三個禮拜開始之後小妞才算是完全適應,開始開心上學。

0901-13
0901-11
【第一天上學,跟姊姊一起出門,因為對上學充滿想像,所以非常興奮。(不要問我下面那張為什麼弟弟外套沒穿好背包也沒背好,我只能說,爸爸送去的結果就是這樣。)】

0901-12
【踏著輕快的步伐往學校走去。】

0901-14
【到學校了。】

0901-15
【開門進教室,門旁邊還有老師寫的開學歡迎板。】

0901-16
【對教室裡的玩具很感興趣,也是因為學校這套廚具玩具,弟弟突然迷上了家家酒,回家也能一個人關在房間玩好久。】

0901-18
0901-17
【早上是爸爸送的,下午就是媽媽我去接的。我先去家附近的音樂營接了姊姊,再一起走去弟弟學校接他,姊姊一直說弟弟表現很好,對他又摟又抱的,弟弟還裝酷不領情呢。至於他手上抓著的,就是他最心愛的「布」,也就是當年從醫院拿回來的拍嗝巾,弟弟什麼小毯子、小被子、安撫巾都不愛,就愛這一款,還好我們一共有六條,一個禮拜天天輪換也能應付(是的,我週間不愛洗衣服,能撐到週末要盡量撐)。】

而弟弟果真完全照著姊姊當年的劇本走,第二天他就告訴我他今天不想上學,想要「以後」再上學。那天早上爸爸送他到學校的一路上,他就想盡辦法推託,不肯乖乖走,最後兩條街還是爸爸抱著他走去的,爸爸離開之後他在老師身旁嚎啕大哭,哭沒一會兒突然想上廁所,只好哭戲喊卡,跟著老師上完廁所之後情緒不連續就只好算了(一整個弱掉了啊),接下來的兩天他一樣是送去的時候很不甘願,哭一哭想要上廁所就只好草草收場,這內心戲到底演的是哪一齣我看不懂啊。也因為是第一週,我們並沒有強迫他一開始就適應朝八(點半)晚五(點半)的作息,我們每天早上大約九點左右送到,下午三點半以前就去接了,那個禮拜我三點多去接弟弟的時候都是他們班第一個到的家長,弟弟看到我很開心,可是其他小朋友看到我就想到自己爸媽還沒有來,有的居然哭了起來,害我對老師超不好意思的,在適應期的小朋友們真的很敏感。是說那個禮拜雖然我跟爸爸兩個人分工,可是三點要去接姐弟倆,就代表我兩點左右就得離開公司了,所以上班跟打仗一樣,事情很多可是工時很少,根本是戰鬥營了。總體來說,弟弟雖然第一天早上很興奮,之後就呈現是一個開高走低、震盪盤整的走勢了。

0901-20
【第二天下午三點,同樣是我先去接了姊姊再去接弟弟。這天的服裝大有學問,因為弟弟不願意上學,所以我用了他最愛的藍色當誘因,從藍色衣服到藍色球鞋,再加上藍色背包、藍色午餐袋、藍色便當和、藍色水壺,總算讓弟弟甘願一些。】

第二週的一開始一如我們所料,開市就直接崩盤,弟弟根本完全排斥去上學,好不容易到學校之後一定先來一個大崩潰,即使是如此,不管是爸爸還是我,送他去上學的那個人一定是在把他交接給老師之後,告訴他下午我們會來接他,然後給他一個擁抱,就直接跟他道別了,絕不拖泥帶水,老師也說我或爸爸離開之後他即使有哭也一下子就好了,這個禮拜我們慢慢延長他在校的時間,從原本三點左右去接,變成三點半,再慢慢變成四點、四點半,等到星期五就是五點左右了。

這一週據老師的說法,弟弟崩潰的時候大大減少,對活動的參與度也很高,我雖然感到欣慰,偏偏弟弟不小心尿褲子的機率這個禮拜直線上升,讓我很無奈。第一週的時候他要上廁所都能提早說,一整個禮拜不小心尿褲子的時候屈指可數,可到了第二個禮拜不知道怎麼了,幾乎天天都有一到兩次的「意外」,星期五那天居然還三次,帶去的備用衣褲都換到沒有得換了;還有好幾次發生在表定的上廁所時間,他根本已經在廁所外面,居然還尿在身上,我滿臉斜線啊。除了這點之外,弟弟第二週的表現算是緩步震盪走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呀。

這個禮拜是第三週,雖然每天早上弟弟還是會碎念著想要「以後」再上學,但是時間到了還是乖乖出門,到了學校道別更是非常乾脆,完全沒有要崩潰的意思。帶去的午餐與點心他也很捧場,幾乎都吃光光,而且放學回家還會喊肚子餓,我知道在學校行程豐富遠比在家裡需要的精力多,所以也開始慢慢加碼午餐份量與水果。至於尿褲子的意外這週仍然會發生,但是頻率大大減低到一整個星期只有兩次,媽媽覺得進步許多呢。倒是星期三那天,老師讓大家拿出從家裡帶來的全家福照,跟同學介紹自己的家庭,輪到弟弟時他什麼都還沒說居然就哭了起來,把大家都看傻眼了,結果全班就只有他沒有介紹,是說有需要這麼戲劇化嗎?

0901-7
【弟弟某天的便當盒,迷你小包子是保姆阿姨離開之前特地包來給他上學吃的,因為很迷你所以適合手拿。事實上,我雖然幫弟弟買了一組新的餐具,這三個禮拜的午餐我準備的全部是以方便手拿、他又愛吃的東西,除了小包子,像是披薩、帕瑪桑起司、黃瓜片、火腿丁、花椰菜等等,暫時不糾結營養問題。】

另一個上學的標準配備就是病毒碼更新,弟弟也不可免俗的在上學一個禮拜後就被傳染感冒了,好在只是鼻塞流鼻水加咳嗽這種小感冒,雖然立馬傳染給姊姊,我還是覺得這算是蛋糕一塊。

總之,弟弟上學這三個禮拜來算是漸入佳境,盤勢在盤整之後逐步走高,我心堪慰啊;當然因為上學完成戒尿布這件事也讓我很開心,即使我們一整個渾渾噩噩,弟弟戒尿布任務還是莫名其妙地開始、莫名其妙地進行,弟弟甚至在上學第一天就學會了站著尿尿,這不但不在我們的計劃之內,根本完全出乎我的意料,說起來這其實是因為學校廁所馬桶沒有小童便座所以弟弟不肯上,而爸爸急中生智想出來的權宜方法,沒想到弟弟很能接受,我也樂得少煩惱一件事,想想小男生戒尿布還是靠爸容易一些(媽媽表示沒我的事最好)。

0901-22
【這下面五張都是學校老師照的然後寄給我們的照片,這張弟弟笑的很假掰。】

0901-24
【Circle time這種團體活動弟弟很熱衷參與,這其實跟他熟悉的圖書館說故事與唱遊時間很類似,所以對他來說不算陌生。】

0901-25
0901-26
0901-23
【弟弟的鬼畫符。】

這幾個禮拜看著弟弟出門上學跟著爸爸走的背影,雖然是老二媽媽還是有一些感傷,沒想到這個講話還不完全流利、問問題很多時候有聽沒有懂的三歲娃就這樣也開始上學了,正式從toddler進階成為preschooler了,小孩長大真的是轉眼的事呀。當然雙寶媽的另一個真心感想是,沒想到我居然也熬到了兩個小人都上學的那一天,終於可以休假在家滾來滾去而不用顧慮小孩,一夕之間,我覺得我又找回了自我呀(好勵志的結尾)。

0901-8
【看著弟弟的背影,鐵石心腸的雙寶媽也忍不住感傷。大概背影就是一樣時時都有內心戲的小劇場,所以朱自清能寫出情緒這麼飽和的一篇文章也不奇怪了(奇怪的是我自己吧)。】

0901-9
【感傷點很奇怪的媽媽,連看到椅背上並排掛著的兩小的背包,也覺得很有感觸啊,我家只有學齡兒童,沒有嬰兒了呀。】

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heart
【延伸閱讀】

enlightened嫣然妹妹上學去(上)——【準備篇】

enlightened嫣然妹妹上學去(中)——【實戰篇】

enlightened嫣然妹妹上學去(下)——【花絮篇】

enlightened上學去續集〔上〕

enlightened上學去續集〔下〕(+小童餐具心得推薦update)

enlightened小嫣子戒尿布記 + 好物推薦

enlightened小嫣子戒尿布記〔續集〕+小童旅行便座心得/推薦

enlightened〔2Y5M-2Y8M〕讓媽媽又愛又頭痛的兩歲半(上)

enlightened〔2Y5M-2Y8M〕讓媽媽又愛又頭痛的兩歲半(下)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