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ourth Birthday tickers

Lilypie -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First Birthday tickers

(這一篇的標題裡面的標點符號好豐富啊)

咱們家嫣然姊姊從去年八月中開始上學以來,到現在已經半年多了,媽媽我可以很確定她是一個比我愛上學(很多很多)的孩子,最初的兩周適應期過了之後,就沒有聽過她抱怨上學這件事,我對於她一個星期五天,每天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將近六點,天天開心去上學這件事佩服得不得了。

這半年對我們來說過得極快,靜下心回想,發現不只是一暝大一寸的弟弟,連姊姊都在不知不覺中長大好多,半年前的她還跟我們一起睡,現在她不但自己一個人在她房間的小床睡,一覺到天亮也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就連以前睡前我念完故事她都還要我陪著她一直到她睡著,現在念完書親一個,她就可以自己入睡。半年前的她,凡事都愛自己動手,現在這些技巧都越臻成熟,換睡衣、穿衣褲、穿鞋襪,通通難不倒她,以前穿外套她只能駕馭拉鏈,現在連鈕扣她都能慢慢扣上,就連內翻的長袖以及褲管,她也學會自己翻正,想想大概只有繫鞋帶這件事她還沒機會練習吧,可惜這小妞腳長得太慢,好不容易才進展到七號(十四點五公分腳長),我現在除了年終趁我的愛牌Pediped打折時幫她買幾雙鞋存著一整年慢慢穿,其他時間已經完全放棄幫她買鞋了。她的衣服也是同理可証,這傢伙半年長不了兩磅,2T的衣服除了短了一些,完全看不出有什麼太小的跡象,偏偏她的長版上衣和Leggings(其實是外搭的內搭褲)特別多,所以上衣短一點看起來就跟一般T-shirt長度差不多,Leggings短一點就當九分褲,要不是我之前存了太多3T的衣服,她的2T衣服應該會繼續穿下去吧,最讓人沮喪的是那些可愛的2T牛仔褲,褲長都已經嫌短了,腰圍對她來說還太鬆,可惜圓滾滾的弟弟不是女生,不然這些穿不到幾次的牛仔褲可以留給他,現在只好全部送人或捐出去啦。

0312-1
【這雙跟媽媽我一樣的母女鞋我買了一年了吧,現在才剛好能穿哪。】

0312-5
【這位小朋友在一間Old Navy連鎖服飾店裡跟假人玩得不亦樂乎,一直說他們是她的朋友,這間店的假人又偏偏特別多,每一層樓隨便走走都可以碰上幾個,小嫣子每看到一個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一直跟我說那裡有她的朋友。但是她最愛的還是門口的那幾個,要離開了還離情依依,要抱個兩下才肯走。後來只要我們去兒童教育館經過這間店,她都一定要進去「找朋友」。她沒料到的是,人家店裡換展示衣服可快了,她「最好的朋友們」(就是照片上這幾位)沒多久就換上別的衣服、擺出別的姿勢了,她沒看他們還一直問我他們去哪兒了,感情是有這麼好嗎?順便說,這條牛仔褲我很愛,上面有立體的綠色緞帶邊,可是我們嘗試著穿了一整年,到現在褲管已經嫌短了,鬆緊腰圍還是太大,走一走褲子就掉一半下來,年初穿過這一次之後我已經放棄了。】

說回上學,兩個禮拜前,我跟爸爸去小嫣子的學校參加了生平第一次的Parent-teacher conference(一對一的家長會),那天跟小嫣子的老師一起回顧了這半年來小嫣子的成長,讓我們感觸很深啊。老師先跟我們簡介了學校使用的評量系統,整個系統有十大項,每一項又有三、四個小項,老師針對每一個項目很翔實地記錄了她對小嫣子在各方面表現的觀察,不但有時間地點、前因後果,還有他們之間的逐字對話,洋洋灑灑有十多頁,看得我目瞪口呆,讓我驚歎原來這個年頭連preschool的老師都不是那麼好當的啊。

透過老師的記錄,我們一方面得以印證我們對小嫣子的了解以及我們自己平常的觀察,比如說小嫣子在課堂上是個屬於觀察型、不多話的孩子,但是活動時間跟同學的互動則很熱絡,話也不少;另一方面我們也很開心有機會了解小嫣子在家裡沒有機會展現的另一面,比如說看起來沈靜的她,在學校對於每一種活動,不管是大團體、小團體,都很熱衷參與,對於表現自己也並不害怕,學校每幾個星期就有一次的「Show and Tell」,讓小朋友帶一樣東西到學校介紹給同學聽,小嫣子每次也都參與的很起勁。不像她媽,從小就恨上台講話或者自我介紹,這種「Show and Tell」之類的要我一個人講給全班聽的東西,我那天應該會想稱病逃學吧,長大後最恨最恨的莫過於教授的cold-calls,而小嫣子平常雖然不會主動搶著表現,但是老師點到她,她也會很樂意回答,不怕答錯也不怕丟臉(這點從她每次去兒童創意教育館都要上台唱一遍Let It Go倒是很看得出來)。老師說小嫣子雖然安靜,卻是個韌性很強的孩子,說穿了,她並不在乎表現完美這件事,有時候老師希望她做的事情跟她的意願相左(比如說出去玩要穿外套,吃點心要先吃比較營養的之類的這些事),她即使不得不做,也不會耿耿於懷,過一會兒就又沒事人兒似的,這一點也比她媽好很多(我的個性到底有多彆扭啊)。

說到這個,我必須說咱們家這位嫣然妹妹的個性是真豁達啊,還記得我曾經(這一篇介紹過一本「Pete the Cat」系列的書——「Pete the Cat and His Four Groovy Buttons」,內容主旨是告訴小朋友東西來來去去,不要太執著於失去的,要多想自己還擁有的。我當時念完這本的時候,就覺得這本寫得實在太好了,真希望我小時候就有這本書,因為我就是那種講好聽一點惜物愛物,所有東西都被我珍藏愛惜地好好的那種小孩,書本從來沒有折頁或缺角,玩具不管多小從來不會少任何一樣零件,如果東西不小心掉了或壞了,我會花很多心力想盡辦法把它找回來或修好,如果找不回來我會念念不忘難過好一陣子。一直到現在,這種執念還跟著我,跟著小嫣子收玩具或者收拾家裡的時候,我都會「盤點」一下小嫣子最近玩的玩具,確保它們沒有少任何一樣零件,如果少了就一定要找到,就連我們家七組大大小小的樂高Duplo玩具也一樣,裏面從來連一塊積木都沒少(看到這裡,大家已經開始在抖了吧,我這個人到底多偏激呢)。而咱們家的嫣然妹妹則跟我一點兒都不像,她雖然很愛她的玩具們,但是找不到某樣零件、書本翻頁時不小心被撕破了,或者什麼東西壞了,她只會懊惱一下下,很認真地跟我說,某某東西被她弄壞了或者弄丟了,她就沒有辦法再玩了,下次要小心些,然後就完全看開了。真的,不管再心愛的東西都一樣。

舉例來說吧,剛過完元旦開學沒多久,她把她的小象安撫毯帶去學校,一直沒帶回來,我以為跟她午睡的床單和毛毯一起放在學校的櫃子裡,等到我週五去接她順便把床單和毛毯收回家洗,才發現小象毯根本不在那裏,老師說沒看到、要再找找,問她說不知道,結果接下來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惦著,可曾經走到哪兒都要抱著小象毯的她卻像沒事人似的,每次想起來問她,她是會表現出憂慮的樣子,說小象可能在學校吧,但是一轉身小象就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後來小象是在我糾結了兩個多月、小嫣子把它忘了一乾二淨後,偶然在推車後面的置物袋裡找到的,想來是當初某一天爸爸帶著弟弟去接了她就順手放進去的,找到之後我才有鬱結得以舒緩的感覺,而她失而復得又把小象天天帶著一起上床睡(我不讓她再帶到學校去了)。這件外人眼中看起來再小不過的事,倒是把我們家這三個人的個性刻畫地淋漓盡致,媽媽我是個偏執狂,嫣然妹妹是個不留戀失去的東西的豁達孩子,爸爸則是個做事不可靠又不經心的傢伙,不然看我找了那麼久,怎麼會一點兒也想不起來小象是他經手的、或者可能放到哪裡去了呢?(結果整件事最讓我生氣的就是他了)

所以目前看來,小嫣子是個有著豁達又內向的矛盾性情的孩子。其實,我擔心她會在乎自己的表現倒不是因為我們平常有給她這個壓力,而是因為她的生日在九月,因為學年制的關係,她在班上屬於年紀小的,她最要好的同學Marlowe生日在一月,比她整整大了八個月,這個年齡八個月的差距在發展上其實不算小,尤其三歲到四歲這一年,是小朋友字彙迅速增加的一年,據說每一個月平均能夠新學五十個的單字。我擔心她在描述事情物件或者表達意見上的完整度跟同學比差很多,會感到挫折,進而退縮;但是老師說目前看來這對她一點兒也沒有負面影響,事實上,就像家有哥哥姊姊的小孩在說話上面發展的特別快一樣,這半年來小嫣子每天跟同班以及高年級班的同學互動、對話,讓她在口語上的發展反而進步更快。聽老師這麼說我一來是放心許多,二來也回想這段時間,從小嫣子嘴裡冒出來的話,的確有不少讓我很驚訝的,像是「I don’t want to be your friend! Marlowe, I am not your friend anymore!」,據說這兩位成天一會兒嚷著跟對方「斷交」,一會兒又好得不得了,跟我們小時候「切八段」的把戲差不多。

0312-7
【嫣然妹妹在學校最好的朋友就是Marlowe了,我們也特地在二月初美式超級盃足球賽那天邀他們一家來我們家玩,兩個小女生當天的晚餐是自己做的披薩。披薩餅皮是買現成的,兩個小朋友也都只愛純起司披薩,所以這個自己動手做披薩的活動實際上只有三個步驟:把紅醬塗在餅皮上、撒上馬札瑞拉起司、放在烤盤上送進烤箱,整個過程五分鐘就結束了。】

又像是她回家我都會問她當天的午餐吃完沒,她如果有剩下的會避重就輕,用無奈的語氣說類似「I ate ALL my growing food, but I didn’t finish my carrots. It’s just toooo muuuuuch.(我把長高的食物(就是有營養的食物的意思)通通吃完了,但是胡蘿蔔沒吃完,因為那實在是太~多~啦。)」的話,明明胡蘿蔔也是老師教的「growing food」的一種,她自動略過,還給我抱怨我幫她帶太多咧,這種語氣不知道是跟誰學的?

前幾天也很妙,我每次幫她洗完澡都會問她要不要出來了還是要自己在裡面再玩一下,她的答案通常是後者,然後我就會先出去做別的事,讓她自己在澡盆裡玩。順便說,她雖然已經三歲了,我幫她洗澡還是用當年買的這個嬰兒澡盆(現在弟弟也在用,CP值高到一個爆表),而不是像一般媽媽那樣直接在大澡缸裡放水給她洗,所以雖然她坐在裡面侷促了些,但是在安全上倒是完全不用擔心,不用像在大澡缸裡洗澡要時時盯著,免得發生溺水意外。但是前兩天,她居然跟以往不同,說她要出來了,一邊站起來把水關了,一邊說「It’s so cold in here!(這裡真是冷死人了)」。這種老氣橫秋的說法實在不像是三歲小孩口中會說的,她以前通常會用像是「Mommy, I am cold.」這樣比較直接的敘述,這微妙的轉變反映了她對口語的掌握能力比從前更成熟了。

當然,有些從她嘴裡冒出來的話,我沒有什麼資格覺得驚訝,因為那些都是我平常會念她的話,她就拿來用在她跟玩偶們的「扮家家酒」裡,像是「How many times do I have to tell you to xyz?」xyz可以是任何我念她的東西,例如:finish your lunch/dinner, clean up your toys, pick up your jackets, put your shoes on the shelf(點點點點點點),嗯,這麼晚娘式的說法居然會出現在她的口語裡,媽媽我有在檢討了,我知道這種年齡的小孩同一件事需要不斷的提醒,他們不做不代表是故意,但是有時候我就是忍不住嘛,耐心這種東西需要上乘的修行啊。

現在的嫣然妹妹,很喜歡玩這些「假裝的角色扮演」遊戲,像是扮家家酒、看圖說故事,以及講虛擬電話。其實這些遊戲她從兩歲半左右就開始很愛,但是隨著她的語言能力不斷進展,這些遊戲內容的豐富度以及複雜度,也跟著更上一層樓。最近她發明的另一個遊戲是「演唱會」,她會拿那一支去年跌傷額頭去醫院縫線時,醫生送給她的大針管當作她的麥克風,在家裡邊走邊唱,唱的歌包羅萬象,從叫得出名字的,到自己編的(我只記得最近一首叫做September and February Song(九月與二月之歌)),一個人嗨得不得了,還不止這樣,她唱一唱還會用麥克風對著「虛擬觀眾」說話,有時興致來了,會找上爸爸或我,問我們想聽什麼歌,然後我們回答時還要拿麥克風對著我們,生怕收音不清楚似的,我到今天還是不知道她是從哪裡學來的。

0312-4
【嫣然妹妹的睡衣演唱會。】

跟小童在口語上發展「相輔相成」的就是他們的邏輯思考。這個年紀的小童最常掛在嘴在的一句話就是「Why?」(為什麼),我們家的這位當然也不例外,再來就是「But why?」(可是為什麼),任何事情都是「Why」,解釋完又是一個「Why」,然後又是一連串的「Why」,簡直是Why Why相連到天邊,Why個沒完沒了。有時跟她說話我都覺得她根本沒有在聽,直覺反應就是拿「Why?」回我,我就得認真想怎麼解釋,然後她又一個輕而易舉的「Why」,我又得費腦力想「because」,以前我都覺得妳問得好容易我回得好辛苦耶,是在耍妳媽我嗎?後來我也不再自苦,直接問她「What do you think?」,把球丟到她的場子裡,讓她自己去想,這才發現很多時候這小妞根本就知道答案(所以真的是明知故問耍她媽我!!),其他大多時候她也可以想出一些合理的解釋,這樣我不但可以輕鬆化解Why攻擊,此時再跟她一起討論似乎也更有意義。

前幾個禮拜的某一天下午,她放學回家嚷著說肚子餓,我跟她說現在不能吃點心,晚餐再幾分鐘就好了,她就抓了一個小橘子說,「Can I eat this?」,我說也不行,要吃要等吃完晚餐才能吃,她就說「Why not?」,我就說因為橘子不是晚餐,然後她說「But, oranges are growing food.(橘子(她都稱橘子為oranges)也是會長高的食物啊)」,我稍微一愣,心想也對啦,只好跟她說早餐午餐晚餐的時間就必須先吃正餐,其他的時間才可以吃她想吃的其他的長高食物。她聽了似乎是接受了,我倒是之後想了很久,不知道還有沒有比較好的說法,只怪自己的臨場反應不夠好啊。

因為我晚上負責送小嫣子上床,所以有很多機會跟她聊天,有時到了該睡覺的時候,她翻來覆去的花了好久還沒睡著,躺在她旁邊有時想等到她睡著再離開的我,忍不住問她怎麼還不睡,她常常利用這個機會叫我幫她抓抓背,我有一次就問她為什麼要抓,她連想都沒想就說「Scatching makes me sleepy!(抓抓背會讓我有睡意)」,她都這樣說了,我也只能乖乖認命幫她抓背。

我在這篇裡提過,咱們家嫣然妹妹在我們買了單人床之後,就正式跟我們的大床告別、結束了三年來跟爸爸媽媽同睡的日子,只是剛開始的時候,她還是會半夜起來幾次,有時候(尤其是生病晚上睡不好的時候)甚至會透過監視器上的對講機要我們下去陪她(orz)。因為我們的臥房在樓上,她的在樓下,我很不希望她晚上因為什麼原因起來,想來找我們就摸黑睡眼惺忪地爬樓梯,所以很早就訓練她利用監視器上的對講機跟我們對話,也告訴她,如果需要爸爸或媽媽下來,只要在房間裡對著監視器講就可以了。不過當她真的半夜喊我們的時候,要我們睡得好好的離開溫暖的被窩爬下樓,我們其實是很不甘願的,所以我們又積極訓練她沒事不要叫我們,因為爸爸媽媽也要睡覺啦。前幾個禮拜不知道她是感冒鼻子不通睡不好還是怎樣,有幾天她都會睡到一半就爬起來要我們下樓,那幾天都是爸爸認命地出任務,然後早上沒睡好的我們問她,為什麼半夜要把爸爸媽媽吵起來叫下樓?她居然很無辜的說「Because I love you and missed you! (因為我愛你們而且想你們)」聽到這種答案,我們也只能說,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甜蜜的負荷」吧。

前兩個月有好幾天小嫣子早上起床尿片都是乾的,她自己也很自豪她都沒有尿濕尿片,我想她或者不久之後就可以準備戒夜間尿片了,就買了一隻方便小童晚上自己去上廁所用的Munchkin貓頭鷹造型可攜式LED夜燈,等她想要開始嘗試晚上上廁所時用。沒想到,這傢伙過沒幾天就對「看看同一片尿片可以重複穿幾天」這個遊戲失了興趣,反而對跟弟弟一樣在尿片裡尿尿這件事很熱衷(昏),看來戒夜間尿片這件事還得等等。不過這隻貓頭鷹夜燈雖然還沒能在戒夜間尿片上派上用場,倒是在小嫣子晚上獨自在樓下房間睡過夜上幫了很大忙,尤其是她剛剛開始在自己的新床上睡覺那一陣子,時不時會在半夜找我們,但是這種情況自從有了貓頭鷹夜燈之後就很少發生了,她每天上床抱著她的貓頭鷹入睡,大概是夜燈的亮光讓她很有安全感,晚上也睡得比較安穩吧。雖然這個夜燈有二十分鐘自動熄滅的省電功能,但是小嫣子晚上要自己按按鈕把它打開也很容易,總之是個出乎意料之外有用的小道具。
0312-6

言歸正傳,這個貓頭鷹夜燈還引發了我跟小嫣子兩段很妙的對話呢。有一天晚上,小嫣子躺在床上跟我聊天,問我的眼睛是什麼顏色,我說黑色,她說她的也是,然後又說同班的好朋友Marlowe(女生)的眼睛也是黑色,然後老師的也是(其實兩人的眼睛都是淺棕色)。我順口問她她班上最喜歡的那個小男生Vinnie的眼睛是什麼顏色,她說藍色,然後她還舉了另一個小男生(我不認得,所以也記不得名字了)為例,說他的眼睛也是藍色。然後她想了一會突然說,「Girls’ eyes are black. Boys’ are blue.(女生的眼睛是黑色的,男生的是藍色的)」,根據我們剛剛聊到的例子,她的歸納的確沒錯,我還來不及肯定她的推論能力和進一步討論眼睛顏色和性別的關聯性,就看到她把貓頭鷹舉起來說,「The owl has blue eyes too! He’s a boy! (貓頭鷹的眼睛也是藍色的,所以它是男生!)」這可愛的邏輯當場讓我撲哧惹。

當天關於這隻貓頭鷹的好笑對話還不止這一個咧,後來她換了個話題,問我為什麼她的頭敲起來是硬的,我就說因為裡面有骨頭啊,就像她手上、腳上都可以摸到硬硬的也是骨頭。她一邊敲著頭,一邊給我一個恍然大悟的表情,然後她把貓頭鷹拿起來敲了敲,很開心地說「The owl is hard too! He has bones everywhere!(貓頭鷹也很硬,他全身都是骨頭!)」聽到這個,我又忍不住笑出來了,雖然這些「結論」在邏輯上「漏洞百出」,但是已經可以看得出來三歲半的小妞腦袋裡,邏輯推理能力已經漸漸形成了。

除了語言與邏輯,老師也給我們看了一些小嫣子這半年來的「作品」,以及其中所展現出的學習進程與變化,包括書寫、勞作、繪畫等等。關於書寫與閱讀,我在上一篇有提到不少,這裡就不多寫,基本上她每次聽故事,可以要我們念上十本都不厭倦,有些書還得重複念兩、三遍,每次都是我們受不了先喊停,或者必須先跟她商量好這次念的本數跟次數(不然就算只有一本書小妞也會要我們念個十遍八遍),很少是她自己聽夠了說不要聽的;即使沒有人念書給她聽,她也可以自己翻閱一本接一本的書,每次上大號,總要在裡面拿著書「看圖說故事」(即使是同一本書每次編的故事還不儘相同)耗上大半個小時,非要三催四請才肯結束。相對於她在閱讀、想像故事上面的突出,繪畫似乎是個很明顯的對比,雖然依老師的說法,她在畫圖上也看出不少發展上的痕跡。剛入學的時候,小嫣子的「畫風」屬於「塗鴉印象派」,一點兒具象的東西都沒有,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她開始融入一些課堂上學習到的元素,像是小圓圈、字母、有眼睛鼻子嘴巴的臉(我覺得像怪獸,小嫣子則說是芝麻街裡的當紅角色Elmo吃驚的表情,總歸都不是人就是)等等,各種屬於比較「精細」的細節開始大量出現。當然,用各種顏色以及素材「塗鴉」仍是她很愛的一種活動,隨時隨地都可以來一張。

0312-11
【跟著爸爸一起念繪本,再學著認字,是每天都要進行的活動。弟弟呢,不管聽不聽得懂,坐在旁邊一起聽,媽媽我就可以逍遙幾分鐘囉。】

不過,即使如此,我平心而論,還是覺得繪畫真的不是她天份所在啊,雖說她對於畫畫興趣很高,可是她在描繪具體物件上對「寫實」這件事實在不怎麼追求,很多這個年紀小朋友喜歡畫的「人物」主題,她也似乎沒有太大興趣,很偶爾才會很潦草地畫個人臉。更別說許多同年齡小朋友很熱衷、一玩可以玩很久很久的著色遊戲,小嫣子永遠只有五分鐘熱度,而且對於顏色應該塗在邊框裡這件事更是沒有在管的(這點倒是跟當年她媽很像),家裡幾本幼兒遊戲勞作本裡的活動,不管是貼貼紙、數數還是連連看、配對、迷宮,她都很愛,但是一碰到著色,她就常常跳過,所以我們家的著色本用一隻手的手指頭數也數得出來。雖然爸爸覺得我言之過早,但是媽媽我還是覺得天份這種東西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但是興趣卻是可以後天多方培養的。我個人是絕對支持小朋友多多接觸各種領域,培養興趣、發掘天份的。

0312-8
【這是嫣然妹妹近期的畫風,每張畫上都會簽上名,除了自己的名字,還有好朋友的名字,班上另外兩位女生Marlowe跟Emma都是常常出現的,而如果有出現「人物」,就是長這樣,那隻沒有眼珠看起來很猙獰的就是她口中的「Elmo」,可她所根據的那個「Elmo」明明長得像下圖那樣啊。】

好幾個月以前我有提過(這一篇)我覺得小朋友應該從小接觸樂器,學音樂的好處很多,陶冶性情、訓練耐心、培養對音樂的鑒賞力都是,如果小朋友剛好有這方面的天份,那早早開始接受這方面的教育更是重要。小嫣子很早就對弦樂器表現很高的興趣,像是小提琴、吉他、烏克麗麗、豎琴等,我們也很早就打聽過小提琴是少數三歲小童就可以開始接觸的樂器(不像其他樂器,受尺寸的限制,小朋友必須在身高體型發展到一定程度才適合開始學),當初打算等弟弟出生之後就讓她開始上小提琴課,外婆因此還給她一把小提琴(的資金)作為三歲生日禮物。只是,弟弟出生之後,我們忙著適應一家四口的生活,根本沒有餘力想送小嫣子去上任何才藝課的事情。

時光荏苒,時間咻的一下子就過了快半年,我們的生活也終於從一團混亂到慢慢上了軌道,我從覺得晚上同時照顧兩個小的一小時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到現在一個人帶兩個一整天眉頭也不皺一下,這時候我們才突然感覺到小嫣子週末在家似乎可以過得更豐富一些,所以在二月底的時候我們開始考慮幫小嫣子報名一些課外活動。

只是,半年的時間對三歲半的嫣然妹妹來說,就是滄海桑田了,這大半年來小嫣子接觸了不少以芭蕾舞為主題的童書繪本,光是Victoria Kann的「Pinkalicious」系列和Marilyn Singer的「Tallulah」系列的繪本就念了將近二十本,兩個系列的小女主人翁都熱愛芭蕾,所以這幾個月來小嫣子念念叨叨想學的不是小提琴,而是芭蕾舞,也因此我並不急著送小嫣子去學小提琴,而是先開始打聽芭蕾舞班。

0312-10
【小嫣子愛聽故事、愛認字,也愛自己看書編故事,最好的聽眾就是弟弟啦。這本書就是她喜歡的「Pinkalicious」系列的其中之一。】

我們家附近有開三、四歲芭蕾課的舞蹈教室有兩間,可是兩間都是走「學期制」的,春季班是三月初開課到六月初,我們二月底才想報名,又只能選週末的課,兩家都早就額滿了,接下來的夏季時段,舞蹈班配合學校的暑假,都不開正規班,只有短期的夏令營,再來就要一直等到九月才有秋季班可以考慮,我又不願意考慮離家遠的舞蹈班(凡是走路或者搭電車十五分鐘沒辦法到的對我來說都算遠),所以小嫣子心心念念的芭蕾舞只好再等半年了,至於半年後又是番什麼光景,那就誰也不能預料了。

芭蕾舞一時之間上不成,但是讓這半年「虛度」我們又不甘心,繞了一大圈之後小提琴就這樣又重回我們的考慮了。小提琴課是一對一的,小朋友的課一次只有半個小時,隨時都可以開課,我帶小嫣子去問了家附近那間她「小的時候」跟Hannah去上過音樂律動課的音樂教室,一進去音樂教室那多才多藝的女主人讓小嫣子試彈了一下小提琴,小嫣子馬上就說想學了(這算舊愛復燃嗎),剛好小提琴老師星期天下午有一個空擋,我們星期三打聽的,四天後三月一號那個週日就正式開始上課啦。

0312-2
【自己提著小提琴去上課。其實這麼小尺寸的琴很輕的,拎起來一點兒都不費力,我們目前是跟音樂教室用一個月三十塊美金的「月租」方式租琴,其實這把琴在雅馬遜上也不過一百來塊,要不是怕小嫣子只有三分鐘熱度,我早就直接買一把新的琴了。老師說十六分之一的尺寸,小嫣子應該會用上好幾個月,所以小嫣子如果上幾個禮拜的課仍然興趣不減,我想我應該會買一把新的,只要她用上四個月,我就回本了,哈哈。】

小嫣子的第一堂小提琴課其實非常輕鬆愉快,剛開始老師花了一些時間幫小嫣子測量挑選適合的尺寸,我也跟著學到小提琴的尺寸是依據小朋友的演奏姿勢,就是把小提琴夾在左側下巴,然後用左手去握小提琴的尾端,正確的尺寸是以小朋友能夠輕鬆扶握住琴尾為主。我以為最小的尺寸是四分之一,沒想到老師直接從八分之一開始試,還說這個尺寸應該偏大,果不其然,我們一路試下去,最後發現小嫣子必須要十六分之一的琴才合適,十六分之一的琴好袖珍好可愛啊,跟老師的標準琴比,好像玩具似的。選好琴之後,老師介紹了小提琴的各個部分,然後就開始教小嫣子標準站姿以及演奏姿勢等等,最後就是最有趣的部分——撥弦。說實話,一堂課三十分鐘其實上不了什麼東西,第一堂課又大多是基本的介紹以及準備工作,一下子就上完了,不過這個年齡的小朋友專注力也差不多只有三十分鐘就是了。

0312-3
【嫣然妹妹認真上小提琴課。】

第一堂課順利上完不代表以後就是一片坦途,如果小嫣子真的學出興趣,那可是一條漫漫長路,尤其連她現在上的preschool在內,她這輩子上過的課都是當天結束就船過水無痕的,沒有需要回家複習或練習的,小提琴還是生平頭一遭,在她的小腦袋裡,小提琴大概就跟其他的玩具也沒什麼兩樣,每天放學回家玩一玩就很開心,所以,這個陪練的重則大任就落在媽媽我的頭上啦。好在,三歲小童只要有大人的鼓勵以及小獎品之類的獎勵就有足夠的動力,她在第二堂課的時候因為回家有認真練習,得到老師送的一條小項鍊,她開心的不得了,除了洗澡之外,每天無時無刻都要帶著,每天也都很有興趣的練琴。到目前為止,我們可以說她的小提琴之路有一個還不錯的開始,至於她的小提琴之路有多長久我們只能耐心看下去,倒是對小提琴是一竅不通的媽媽我,因為怕沒有辦法課後帶她正確地練習,在上課的時候比她還專心,說不定最後在小提琴這個領域出人頭地其實是我,哇哈哈(自嗨)。

寫到這裡發現這篇篇幅已經夠長了,原本想塞進來的小童餐具心得update,還是等下一篇吧,至於這篇的結尾,就來一段我最拿手的抱怨,這次要抱怨的是小嫣子上學之後的副作用。

對於小嫣子上學這件事,我從一開始就真心認為這對她在各方面的發展來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一直到現在我也仍然認為如此,但是對爸爸媽媽來說就沒那麼夢幻了,除了每次繳學費讓人開心不起來,還有那多不勝數的各種假期(這些我都在別篇抱怨過了)之外,最讓我想歎氣的是學校真的是病毒的淵藪啊。雖然小朋友上學之後會狂感冒這件事我早就有了心理準備,但是等到真的發生,我還是很難輕鬆以對。這半年來我們家嫣然姊姊從學校感染感冒的次數我已經數不出來了,我想平均一個月一次是不誇張的,尤其今年放完寒假開學到三月初這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小嫣子已經感冒了三次,其中有兩次還是接連著發生,相隔不到一個禮拜,其中更有一次她還曾經發燒到四十度,至於這最近一次雖然沒有發燒,讓人感動的想放鞭炮,但是每一次感冒都是以拖個兩、三個禮拜還好不全的咳嗽結尾,真的讓人很想到學校把那些明明知道小孩生病發燒還偷偷送來學校的家長,通通抓出來搖一搖啊。小嫣子每次感冒發燒只要吃了退燒藥就是一尾活龍,而且吃一次退燒藥可以撐八個小時,所以就算是送去學校也能輕易瞞天過海(學校的規定是發燒就必須待在家,要等到不靠退燒藥也不再發燒的二十四小時後才能回來上課),但是我們每次都還是很守規矩的把她留在家,沒讓她到學校去當病毒散播機,就算她沒有發燒,只要她咳得嚴重些,我們也會讓她請假。也因此,她每次生病就免不了要請假好幾天,學費白繳了不說,讓我跟弟弟也被病毒籠罩,可憐的弟弟,還沒滿月呢,就被姊姊傳染了生平第一次感冒,到現在才要滿半歲,已經有三次感冒的經驗,好在只有一次出現接近發燒的症狀,不然我們成天跑小兒急診室,應該會想直接搬到醫院旁邊算了吧。我還記得弟弟一次感冒我帶他去看醫生,他和姊姊的小兒科醫生是同一個,是一位德高望重、大風大浪都見過、而且看起來很像聖誕老公公的老醫生。醫生檢查了弟弟,確定只是小感冒,沒有中耳炎、肺炎等發炎症狀,就很輕鬆地要我不用太介意,說姊姊從現在開始會跟他一起分享許多東西,玩具、快樂的時光、手足之愛等等,病毒也是其中之一,我聽了只能想這大概是一種分享病毒分享愛的概念吧。接下來三月底四月初那個復活節前的禮拜,小嫣子要放春假(又要放假!!),我們打算趁著這個機會,在我回去上班之前,來一次一家四口的小旅行,我只希望小嫣子那時不要給我又感冒,弟弟也健健康康,說真的,一家四口同時健康不感冒是一件很難的事嗎?我已經不記得上一次我們家沒人有任何感冒症狀是什麼時候了(又是一個哀怨的結尾)。

===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四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